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法律法规

零售复工“战疫”不松懈,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

时间:2020-04-01 11:45

当前我国境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流通企业复工水平稳步提高、持续向好。截止到327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复工率达到了99.4%,经营商户复工已达97.6%;大型连锁超市、品牌便利店的复工率分别达到了99.5%95.4%;百货商场的复工率达到了95.8%

但目前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山大,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风险日益增加,关系到我国疫情防控大局。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指示要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治,并作出了决策部署。但疫情成功防治需要靠大家一起行动,继续保持耐心谨慎,坚持科学防疫措施,不断完善细节,保障员工和顾客安全,直到疫情彻底结束。

零售企业作为一线民生保障单位,不可避免首当其冲,面临的疫情防控任务和压力依然不轻,需要坚持做好复工“战疫”不松懈。


一、中央高度重视,指示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治

3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

当前我国境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继续巩固,复工复产积极有序推进,成绩来之不易。为防止出现防控漏洞,必须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

1、要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

2、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

3、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坚决防止迟报漏报,这既有利于引导公众做好防护,也有利于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4、尽快查清来源,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5、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

6、做好患者出院后按要求复查,加强复阳人员医学管理等工作。

 

二、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传播风险

根据卫健委权威发布,依据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少数病例样本的病毒载量与确诊病例相差无几,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因此,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以下特征,存在传播风险,需要突出重视,做好防治。

1、传播的隐匿性。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无任何明显的症状与体征,难以被发现,导致其传播难以预防。

2、症状的主观性。症状轻微或不典型者,感染者自己意识不到感染新冠病毒,不主动去医疗机构就诊,在日常的诊疗工作中难以被发现。

3、发现的局限性。采用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检测方法难以发现全部无症状感染者,尚有部分无症状感染者未有机会接受检测,还没有被及时发现。

 

三、无症状感染者发现途径及统计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要求,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是分项统计、直接报送。无症状感染者的统计人数不含在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当中,过去一段时间没有公开发布无症状感染者有关的确切信息。目前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有以下四种途径:

1、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

2、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

3、聚集性疫情调查中开展的主动检测;

4、对部分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人员的主动检测。

据卫健委网站信息,截至202033024时,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

由于疫情传播的复杂性,以及无症状所造成的隐蔽性,前期存在以及近期境外输入而未被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当下做好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一旦防控不到位,就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李克强总理指示,“无论是通过哪种途径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都要根据医疗规则制定明确的科学防治方案,坚决遏制可能形成的新的病毒感染和疫情传播。”

 

四、对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建议

1、对政府管理部门

及时公开透明发布无症状感染者相关信息,使大家做到心中有数,自觉加强防护,有利于疫情防控,避免不必要的扩散;

尽快对潜在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首先,对复工人员进行仔细排查,排除潜在风险,营造安全的工作环境,使大家安心工作;其次,创造条件引导对自身存在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的人员进行检测,进一步排除潜在风险,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第三,加强对重点城市、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监测,最大程度发现隐患。

2、对企事业单位

对无症状感染者风险防范宣传到位,参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等行业防疫指南,注重细节优化方式,坚持各项防控措施不放松。

3、对普通民众

加强自我保护,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在疫情结束之前,坚持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做好健康监测,定期开窗通风,实行分餐制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五、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定义

1、“无症状感染者”,是“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简称,指无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为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2、“密切接触者”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

1)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到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3)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感染者(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六、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治措施

采取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