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纽带﹒汇集﹒分享
协会动态

首届全国商业导购员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时间:2024-01-15 16:10


各相关企业:


   前期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商业导购员技能大赛的通知》,组委会已确定配套具体实施方案,现发给大家,请大家按相应的时间和规范要求上报资料、参加竞赛。


基本背景:

主办单位: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协办单位:抖音生活服务综合行业

承办单位:百联集团 北京长远征途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2023年12月-2024年3月(其中决赛时间为2024年3月26日)


实施方案:

一、活动宗旨:传承商业文化,发扬工匠精神,提升导购员队伍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促进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参赛条件:从事商场导购员工作二年以上,年龄不超过55周岁,均可通过所在商场或所属品牌报名参加。

三、竞赛内容:

根据导购的实际业务职能,分为人气直播、顾客服务、业务技能三个竞赛组别,即:

(一)、人气直播:展示导购员在线上直播过程中的形象礼仪、话术表达、互动交流、商品知识等能力。

(二)、顾客服务:展示导购员在服务顾客过程中,应对各类场景的形象礼仪、话术表达、互动交流、商品知识和应变能力,以及为顾客提供的暖心服务。

(三)、业务技能:展示导购员在某一特定专业方面(如美容化妆、服装搭配等)的审美能力和业务操作熟练程度。

四、参赛途径与步骤

零售企业在内部遴选后,确定参赛人选,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一),报送至协会。组委会组织进行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确定入围名单。入围选手参加现场决赛,经现场评选打分确定胜出人员。具体步骤如下:

1、报名及审核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2月20日)

协会下发通知参赛,企业组织品牌和员工报名。参赛企业遴选推荐对象,选手准备报名材料,提交报名表、工作照至中国百货商业协会(878158327@qq.com,截止2月9日)。

组委会成立专项组,分别进行3个类别的报名进行审核。

2、网络投票阶段(2024年2月23日-2024年3月7日)

通过初步审核的报名选手注册抖音帐号(入驻流程见附件二),并上传视频资料(截止2024年2月23日),视频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入围的参考。视频资料须使用统一的“导购大赛”标签。主办方建立“选手沟通群”,开展线上导购入驻培训和直播短视频操作培训课程学习。

组委会同时汇总选手报名表中的相关信息,在小程序上公示发布,作为网络投票的另一个渠道。

在投票阶段(2月23日-3月5日),组委会通过有针对性的媒体宣传,吸引更多公众参与网络公众投票。包括加大公号宣传力度,提高行业的参与度。选手也可增加视频量,提高曝光度。抖生活服务综合行业提供专属话题页面,线上会场呈现赛事信息及宣传。

3月5日投票通道关闭。综合参考小程序投票数量、选手发布视频的质量和数量等,确定入围决赛名单公示,即每组的前20名。

3、现场展示阶段(2024年3月11日-2024年3月26日)

选手根据组委会发布通知进行赛前准备。入围决赛的60位选手,于3月26日“第21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上海)活动上,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开展现场角逐。

组委会组织专业评委进行现场评审打分,确定优胜选手名单并颁奖。现场在抖音平台进行全程现场直播,抖⾳⽣活服务综合行业相关传媒渠道为赛事做共同传播(现场详细评分细则及竞赛流程另发)。

主办方将在赛事后期通过多种媒介,包括作为大赛协办方的抖音生活服务综合行业,对胜出人员的优秀业务技能进行广泛宣传,以及给予入驻抖音平台的流量支持。

五、荣誉设置

(一)在决赛中获得本组别第1—10名的选手由组委会授予“十佳人气主播”“十佳顾客服务”“十佳业务技能”荣誉称号,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商贸服务业技术能手”荣誉。获得十佳的选手,还可以参加全国总工会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最美职工”的推荐。

(二)在决赛中获得本类别前11—20名的选手,由组委会授予“优秀导购主播”“优秀顾客服务”“优秀业务技能”荣誉称号。


此次大赛不仅是对导购员业务技能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通过营造竞赛氛围,激发导购员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推动零售行业朝着更为高质量、高效益的方向迈进。促使更多导购员融入创新和服务升级的潮流,为构建现代化零售体系贡献力量。

不收取参与企业和参赛选手任何费用,入围决赛的选手参赛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参加决赛的选手可免费参加“第21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


首届全国商业导购员技能大赛组委会

2024年1月10日

附件1:全国商业导购员技能大赛参赛推荐登记表


推荐单位


参赛组别

□人气直播

□顾客服务

□业务技能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务


□自有员工

□品牌员工

手机


如是品牌员工,品牌名称


微信号


推荐单位联系人


手机


邮箱


何时受过

何种奖励


主要事迹(200字以内)

 

 

 

 

 

推荐单位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说明:参赛选手资料包括:1、参赛推荐登记表,2、工作照2~3张(每张照片大小2Mb以上)。请将上述材料于2月20日前发送至中国百货商业协会邮箱:878158327@qq.com。

联系人:袁玉 13126858591(同微信)  878158327@qq.com;张蕾  13671378693   149981713@qq.com


附件2:导购入驻抖生活服务综合行业基本流程及运营工具包

为电子版资料,如有需要,协会另发。

具体内容包括新手课程、基础运营方案、直播矩阵搭建、短视频出单关键动作、手机直播关键动作等


点击此处下载文件:导购大赛实施方案(选手).docx





【返回列表页】
版权所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技术支持:南京柏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8200号